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科研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科研动态 | 管理规章 | 科研成果 | 学术论坛 | 开大学报 | 科研院所 
 
茶文化产业发展研究所
04月24日  

所 长:马成斌研究员

副所长:王正环博士、教授,吴全金博士、讲师

依托单位:文经学院

茶文化产业发展研究团队成员:王正环(教授)、齐学东(副教授)、黄庆安(教授)、蔡而迅(教授)、王芳(副教授)、张先佶(讲师)、周霞(讲师)、蔡颖华(讲师)、王妙真(副研究员)、吴全金(讲师)、王小红(副教授)、黄刚辉(副教授)

2013年,学校成立茶文化产业发展研究所,夏良玉任所长,王正环任副所长,研究所包含专兼职研究人员13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6人。茶文化产业发展研究所坚持以科研发展和电大茶学教育体系支撑并举,为学校的茶学学历教育、非学历教育以及社区教育的开创和发展提供专业的理论支持,与中国茶叶学会、福建省茶产业研究会、福建省茶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等行业专业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研究所是伴随福建电大承建的国家开放大学共享专业——茶艺与茶叶营销(茶叶评审与营销方向)专业设立并共同发展的科研机构。研究所成立以来,专业理论研究成果丰硕。研究团队的主要成员承担专业核心系列教材的编写任务,组织和编写了专业核心教材7部(其中1部在版),该系列教材及应用获得了福建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承担省级及校厅级课题二十多项,在各类刊物发表论文二十余篇,内容涵盖了茶学资源、人才培养模式、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模式改革、茶叶营销等领域,为茶学的发展及专业教学研究与实践提供了理论依据。

研究所注重推动专业资源建设,服务教学。在硬件资源方面,研究团队积极推动学校茶学专业实训基地建设,促进了校内茶艺教学实验室及茶叶审评实验室的建设,并顺通过利验收和投入使用,同时也推动校外实训基地建设(目前已挂牌十余个);在软件资源方面,积极建设并完成依托国家开放大学平台的茶学专业资源建设,以及2门全媒体资源建设。研究所通过“走出去”的方式,积极培养自有师资队伍,专业团队成员中先后赴台湾大学访学1人、赴台参访1人、赴复旦大学访学2人。2人被纳入福建省新世纪人才培养计划、2人被纳入福建省青年人才培养计划。

研究所在推进实践教学发展方面取得良好成绩,包括组织和培训学员参加福建省首届“辉日杯”团队茶艺表演大赛,获团队茶艺表演大赛三等奖及最佳个人茶艺奖。组织和培训学员参加第二届福州茶产业博览会暨福建省第二届团队茶艺大赛,获团队茶艺大赛第二名、最佳创意奖、最佳茶席设计奖、最佳个人茶艺奖。组织和培训学员参加“中国梦·劳动美”福建省茶艺师职业技能竞赛,获得优秀组织奖,个人第三名、第四名等。校茶文化艺术表演队获得第十二届福建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表彰。研究团队教学相长,研究所老师荣获“福建省五一巾帼标兵”、校教学创新奖一等奖等。

关闭窗口
 
 
 

福建开放大学科研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