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科研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科研动态 | 管理规章 | 科研成果 | 学术论坛 | 开大学报 | 科研院所 
 
关于开展2022年度福建开放大学科研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09月26日  


关于开展2022年度福建开放大学科研项目

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部门、学院,各市县开(电)大:

经研究,决定开展2022年度福建开放大学科研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全国两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学术导向,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围绕福建开放大学建设新型高校这一中心任务,注重科学研究的战略性、前瞻性,推动我校科研工作繁荣发展推动福建开放大学建设理论创新与具体实践,助力学校加快转型升级。

二、申报项目的类型、经费资助和结题成果认定标准

(一)重大项目

重大项目是指根据学校发展需要,围绕福建开放大学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不定期设定的科研项目。申请(指项目负责人,下同)应根据《2022年度福建开放大学校内科研项目指南》(见附件1) “重大项目研究课题” 所列的3个题目方向,提出课题申报。项目结题成果认定标准为以下两项之一:1.符合以下两个条件:第一,须取得一类成果一项以上(含1项);第二,须有研究报告,研究报告须经校学术委员会专家审核并经分管校领导和学术委员会主任签字认可。2.符合以下三个条件:第一,须取得二类成果一项以上(含1项);第二,须在《福建开放大学学报》以论文形式发表1篇以上(含1篇);第三,须有研究报告,研究报告须经校学术委员会专家审核并经分管校领导和学术委员会主任签字认可。成果认定标准按照《福建开放大学专业技术职务评审聘任工作实施方案》(闽开大202166号)执行。重大项目的学校资助课题经费为50000-80000元。

(二)重点项目

重点项目是指围绕学校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问题、突出问题和亟待解决的难点问题、热点问题开展的研究项目。项目结题的成果认定标准包括三个条件:第一,须在普通本科学报以上刊物以论文形式发表1篇以上(含1篇);第二,须在《福建开放大学学报》以论文形式发表1篇以上(含1篇);第三,须有研究报告,研究报告必须经校学术委员会安排专家鉴定审核通过并经分管校领导和学术委员会主任签字认可。重点项目的学校资助课题经费:社会科学类项目20000元,自然科学类项目30000元。

(三)一般项目

一般项目包括ABC三类:A类和B类为社会科学类研究项目,C类为自然科学类研究项目。A类项目和C类项目学校资助经费为5000元,B类项目学校资助经费为3000元。项目结题的成果认定标准:A类项目成果须在普通本科学报以上刊物以论文形式发表,数量为1篇以上(含1篇);B类项目和C类项目成果须在《福建开放大学学报》等CN刊物上以论文形式发表,数量为1篇以上(含1篇)。

(四)思政项目

思政项目是指研究内容以思想政治为主体的研究项目。学校资助项目经费标准和项目结题成果认定标准根据项目申报人申请比照重点项目中的社会科学类项目和一般项目中的A类和B类项目确定,优先立项。

(五)教改项目

教改项目是指教学改革方面的项目。申请者应根据《2022年度福建开放大学校内科研项目指南》(见附件1)所列“教学改革专题研究”的5个题目方向,提出课题申报。教改项目分为一般项目和重大项目,一般项目学校资助课题经费1-3万元,重大项目的学校资助课题经费不超过20万元。结题标准:1.能够完成项目申报书中确定的研究目标和实施方案,形成完整的研究成果;2. 课题研究应重视改革创新的实践效果及支撑人才培养情况,理论结合实际,注重科学性和实践性,并取得实质性进展和显著成效;3.成果应有创新、有特色,具有较强的实践意义和较好的推广应用价值;4.成果形式为综合研究报告,内容可以是教学综合改革制度及实施成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及实施成效、教学质量保障制度建设及实施成效、教育教学决策咨询报告等。重大项目结题主要采用专家评审方式,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及以上的项目可申请直接结题;5.教改项目存在下列情况之一的,不予结题:(1)材料、数据弄虚作假;(2)未能完成研究计划,预期成果未能实现;(3)结题成果与项目主题内涵不相关;(4)结题成果产生时间与项目研究周期不符;首次未通过结题的项目,限期1年内整改完善,参与下一次的结题验收。教务处参与教改项目的结题审核。

(六)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项目

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项目是指按《福建开放大学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遴选与管理办法(试行)》(闽开大〔202294号)文件遴选出的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申报的项目(可以申报重大项目、重点项目或教改项目,不受申报条件限制),按申报资助的金额(35万元),比照重大项目、重点项目或教改项目结题标准进行结项。

重点项目、一般项目和思政项目申报者应按照《2022年度福建开放大学科研项目课题申报指南》(见附件1的研究方向,结合自身的研究基础和特长,提出课题申报。研究课题名称应表述规范、准确、简洁。所申报项目须避免重复包装申报,确保没有知识产权争议。

三、申报条件

申请者应为福建开放大学系统内在职教职工,除了应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具有独立开展研究和组织开展研究的能力,能够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并负责组织项目的实施外,还应具备以下相应条件:

(一)重大项目

1.必须以团队名义申报,鼓励科研院所牵头,项目负责人必须拥有高级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或在读博士研究生

2.已承担省部级以上项目、校内重点课题尚未结题的,不得申报。

(二)重点项目

1.必须以团队名义申报,鼓励科研院所牵头,项目负责人必须拥有高级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或在读博士研究生

2.已承担省部级以上项目、校内重点课题尚未结题的,不得申报。

(三)一般项目

1.申请者职称不做要求,鼓励青年教职工积极申报

2.已承担校内科研项目尚未结题的,不得申报;近2年内由于主观原因被撤销项目或项目成果鉴定未获通过者,不得申报新项目。

(四)思政项目

1.申请者应具备思想政治理论基础并能真正承担和负责组织项目的实施。

2.已承担校内科研项目尚未结题的,不得申报;近2年内由于主观原因被撤销项目或项目成果鉴定未获通过者,不得申报新项目。

(五)教改项目

1.项目主持人应具有中级以上职称或硕士以上学位。

2.重大项目总主持人为学校领导或有关部门、学院负责人

3.未完成之前教改课题的项目主持人不能再申请新的教改项目。

每位申请者限报1个项目,不得同时申报两类及以上项目。重大项目研究时间为3年,其它各类项目研究时间为2年。

(六)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项目

本项目只有入选为福建开放大学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的人员才能申报。

四、立项程序及材料报送

(一)申请者统一通过福建开放大学科研管理平台(操作指南见附件3)进行,申请书(见附件2作为附件上传(文件名格式为:姓名 2022 项目名称)。没有福建开放大学科研管理平台账号的,需尽快向科研处项目管理科申请开户。申请者须同时向科研处提交纸质项目申请书一份,申请书须经申请者所在部门或地方开(电)大确认盖章。

(二)每个地市级开放大学(含其所辖地方开(电)大)可申报三个项目,由地市级开放大学科研管理部门审核后推荐上报,福建开放大学给予经费支持,项目经费在结题时予以拨付,地市级开放大学按1:1给予经费配套。达到立项要求的超出项目由福建开放大学发文给予立项,经费自筹,不受项目数量限制。

申报结束后,校学术委员会将对申报的项目进行评审,确定立项项目和经费安排后以文件形式公布。

五、其他要求

1.申报截至日期:115日,逾期不予受理

2.科研处联系人:杜嵩泉,QQ2452575518,福建开大研究者工作Q群:544791003,邮箱:2452575518@qq.com,电话:83270724



附件:1. 2022年度福建开放大学校内科研项目指南

2.福建开放大学科研项目申请书

3.福建开放大学科研管理平台操作指南



福建开放大学

2022923


附件【附件3:福建开放大学科研管理平台操作指南.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2:福建开放大学科研项目申请书.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1:2022年度福建开放大学科研项目课题指南.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
 
 
 

福建开放大学科研处 版权所有